top

LOGO

歷年發表稿件

臨床單位血液透析之RO用水之水質採檢培養與經驗分享

微生物

壁報

臨床單位血液透析之RO用水之水質採檢培養與經驗分享

Effective Quality Control of Reverse Osmosis (RO) Water in Non-Dialysis Center

透析用逆滲透(Reverse Osmosis, RO)純水必須是無菌、無熱原,且無化學物質的污染,大多數的血液透析室都以RO水及濃縮A液及B液來做透析液的調配,在微生物污染物方面,透析用水的菌落數不可大於100 CFU/mL,當菌落數大於50 CFU/mL時,就須採取相關的措施,如檢查機器或管路是否遭受污染,RO濾材是否須更換,管路系統是否須重新消毒等,以避免污染狀況擴大而超過標準危及病人安全。

現況調查
北部某醫院由於部分臨床單位如急診、加護病房等設有RO遠端出水口,因此每月皆會輪替檢測其RO出水口水質菌落數。經過改變培養溫度及拉長培養時間後,有出現大於50 CFU/mL之情況,經質譜儀鑑定為Ralstonia pickettii,Ralstonia pickettii為水生細菌,可在潮溼及低營養環境中生存,但因中央RO製水系統每月檢測均<1 CFU/mL,故懷疑與水質取樣採集過程有關。

材料方法
2017年7月起依腎臟醫學會標準,選用Tryptone Glucose Extract Agar (TGEA)做為培養基,在室溫下拉長培養時間至168小時後計數菌落數。

改善措施
初步進行水質採樣技術稽核,發現與放流時間的不足,以及RO出水口之保護蓋未更換可能造成生物膜產生有關。因此提出改善建議,除了定期RO管路的消毒、細菌培養與內毒素監測之外,非血液透析室之臨床單位若有設置RO出水口,因作業型態並非大量使用RO水,臨床單位及工務單位應考量其使用數量和頻率,審視RO水放流時間及檢測頻率,且RO出水口保護蓋應定期更換,以防止生物膜產生,及定期維護保養以維持透析的品質與安全。

會員專區

1.感管之友:帳號為您的身分證字號,密碼為您當初所設定的密碼。
2.正式會員:帳號為您的身分證字號,原始密碼為身分證字號後五碼加出生月日四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