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LOGO

歷年發表稿件

運用擬真考核降低某醫學中心加護病房中心導管血流感染率

其他

壁報

運用擬真考核降低某醫學中心加護病房中心導管血流感染率

Import simulation to reduce the center of ICU cardio-vascular infection rate

背景
醫院最常見的醫療照護相關感染,依序為血流感染、泌尿道感染、肺炎及手術部位感染,這幾個重要的感染,約佔所有醫療照護相關感染的85%,其中有70%以上與侵入性導管的使用相關。2010年起持續推行中心導管血流感染組合式照護措施,這過程中透過跨團隊專案小組會議進行教育宣導、教學影片錄製、實務操作、內外稽核、回饋都有相當成效,2017年1月發現2016年其中心導管相關血流感染率較2015年上升1‰,感染個案增加了46個案
方法
1.成立專案小組,成員括:急重症專科醫師、感染專科醫師、加護病房護品組護理長及感染管制護理師
2. 會議公告取得院級支持及稽核共識,提案將不預警至各加護病房進行實際擬真考核。
3.設定指標,置入各項措施及照護重點,每季完成全加護病房的擬真考核。
4. 回饋、檢討:每次進行擬真考核同時以錄影方式進行,結束考核後立即給予回饋,每季針對單位常見缺失於感染管制委員會進行檢討分析,訂定改善對策並執行,期能達到組合式照護之一致性及維護病人安全。
結果與討論
整體正確率從61.4%上升至87.2%(第二季至第四季),感染率從2016年3.1‰下降至2017年2.2‰(↓29%),感染個案從91個下降至46個(↓49.5%),平均減少675萬元不必要醫療資源浪費。
結論
應用擬真考核即時回饋,不但可減少醫療失誤,保障病人的安全,可更落實單位原本內部稽核,值得投入心力與時間,共同為臨床照護努力,提升醫療照護品質與病人安全。

會員專區

1.感管之友:帳號為您的身分證字號,密碼為您當初所設定的密碼。
2.正式會員:帳號為您的身分證字號,原始密碼為身分證字號後五碼加出生月日四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