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LOGO

歷年發表稿件

南部某區域醫院護理人員A型流感群聚事件調查

群突發處理

壁報

南部某區域醫院護理人員A型流感群聚事件調查

An clustering events investigation of type A influenza Nurse in a regional hospital in Southern Taiwan

背景:
2017年內科病房護理長表示,單位內有兩位護理人員07月30日出現身體不適至急診就醫,經快篩檢查Influ Virus Type A呈陽性,此兩位護理人員皆有接觸過A型流感之病人,並發生症狀,故懷疑有群聚情形開始展開調查。

目的:杜絕感染源避免感染個案增加及防範事件再發生。

方法:
(一)調查傳播方式、人員曝觸人數
(二)護理單位啟動體溫發燒監測機制並記錄
(三)落實醫療工作照護時需配戴外科口罩
(四)遵守洗手五時機及正確性
(五)宣導自身出現咳嗽不適之症狀,接觸交談時應配戴外科口罩、
遵守咳嗽禮節
(六)同仁之間用餐需注意個人衛生禮節,並且勿與他人共同飲用及
進食
(七)依衛生福利部疾病管制署流感休養之天數,建議單位主管讓人
員有充足的休養

結果:
經調查後發現7月29日李護理師夜間已經出現不適之症狀,7月30日早上仍是繼續上班,期間有照顧兩位A型流感病人,但其中一位病人並非入院即時診斷出A型流感,認為病人非飛沫傳染,因此在照顧病人時並非每次佩戴口罩,另外一位戴護理師7月30日出現症狀,期間接觸一位A型流感病人,執行靜脈留置針醫療行為後,雖然有遵守洗手五時機,但洗手秒數過短、步驟不確實,以及兩位護理師7月29日中午共同進食同一個便當,自7月30日起為期一週之監測,皆未有新案例發生。

結論:
經由現況分析及檢討此次A型流感群聚事件,護理人員對於病人的疾病輕忽,以至於在臨床中照顧病人時未有警覺心,做好自身的防護措施,並且執行臨床照護工作後未落實手部衛生,以及單位中與同仁共同進食時未注意到衛生禮節,然而藉由持續監控單位人員體溫、呼吸道症狀、衛生禮節之宣導及讓人員立即在家自主隔離休息,有效的控制這次的群聚事件。

會員專區

1.感管之友:帳號為您的身分證字號,密碼為您當初所設定的密碼。
2.正式會員:帳號為您的身分證字號,原始密碼為身分證字號後五碼加出生月日四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