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LOGO

歷年發表稿件

某醫學中心醫療工作人員個人防護裝備脫除污染調查

防護措施

壁報

某醫學中心醫療工作人員個人防護裝備脫除污染調查

Contamination of Health Care Personnel During Removal of Personal Protective Equipment

研究目的:近年來新興或再浮現傳染病疫情頻傳,隨著國際間交流頻繁,第一線醫療工作人員面臨傳染病傳播風險亦隨之增加。正確使用個人防護裝備可以保護醫療工作人員減少遭受病人病原體污染,但不正確使用卻可能使得自身感染風險增加,尤其是防護裝備脫除過程中,極細微的錯誤動作皆可能造成細菌或病毒污染工作人員的皮膚或工作服。因此,了解醫療工作人員在脫除防護裝備過程中可能造成的污染,進而加強穿脫正確性是非常重要的。
材料與方法:以課堂教學方式說明雙層防護裝備穿脫流程後,由參與人員實際進行防護裝備穿脫,將螢光乳液塗抹於手套上以模擬工作人員照護病人過程中手套受微生物污染的狀況。脫除防護裝備後,由檢測者以紫外線檢測燈檢查參與人員皮膚及工作服,記錄螢光反應情形。
結果:同意參與螢光檢測者共85位,以護理人員佔多數﹙58.8%﹚、其次為醫師(31.7%)。脫除防護裝備後,檢測皮膚及衣物完全沒有螢光反應17位(20%)、身體僅1處出現螢光反應23位(27.1%),2處(含)以上出現螢光反應45位(54.9%)。以部位分析,身體出現螢光反應以頭髮(27.1%)最多、其次為下頷及頸部(24%);手部以手指出現螢光反應佔多數(66.7%)。
結論:以螢光模擬污染狀況的結果發現,脫除防護裝備後完全無污染的人數比例僅佔20%,發現1處以上污染的占多數(80%);身體遭受污染部位以頭髮、下頷及頸部居多,手指亦有污染狀況。因此,除了遵守穿脫流程外,在照護病人過程中不碰觸臉部或調整臉部防護裝備,脫除過程也必須小心及輕柔移除臉部裝備,另外,脫除後必須洗手,減少細菌或病毒污染自身、避免醫療人員感染罹病的風險。

會員專區

1.感管之友:帳號為您的身分證字號,密碼為您當初所設定的密碼。
2.正式會員:帳號為您的身分證字號,原始密碼為身分證字號後五碼加出生月日四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