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LOGO

歷年發表稿件

某醫學中心對取消MRSA接觸隔離措施成效探討

感控監測

壁報

某醫學中心對取消MRSA接觸隔離措施成效探討

Experience of Abolition of contact precautions for methicillin-resistant Staphylococcus aureus in a Medical Center

Methicillin-resistant Staphylococcus aureus (MRSA)係對Methicillin具抗藥性之金黃色葡萄球菌之簡稱。它對大部分抗生素都具抵抗性,只有少數抗生素,如
vancomycin有效,但近年來開始已有vancomycin intermediate resistance S. aureus (VISA)及vancomycin resistance S. aureus (VRSA)的出現。傳統上針對MRSA的帶菌病患會建議要接觸隔離(contact precaution, CP)措施,來減少MRSA的傳播,但是在這樣的作為下,MRSA的盛行率在台灣仍不斷上升,特別是這十年有越來越多社區型的MRSA帶菌者。
本院針對MRSA的接觸防治政策包括正確執行手部衛生、外科口罩、穿戴手套及隔離衣、周圍環境清潔及單獨使用物品規範等,並定期監測MRSA菌種陽轉的變化。因為自2011年起社區型MRSA的個案遠比院內MRSA個案為多,因此,本院自2016年8月開始取消MRSA接觸隔離政策。
結果:實施前期(2015/01-2016/07)平均每月醫院陽轉人數為16.89人,醫療照護相關感染人數平均為3.16人;實施後(2016/08-2017/12)陽轉月平均15.65人,醫療照護相關感染平均月3.82人;MRSA在院陽轉情形呈下降,醫療照護相關感染人數雖增加但感染率無顯著上升(p=1.000)。粗估因為停止MRSA接觸防護期間手套及隔離衣成本節省達73萬元之多。
結論: 在社區型MRSA已成為MRSA主要來源的情況下,停止院內的MRSA接觸隔離政策唯一可以考慮的做法,但仍須配合良好執行的手部清潔。

會員專區

1.感管之友:帳號為您的身分證字號,密碼為您當初所設定的密碼。
2.正式會員:帳號為您的身分證字號,原始密碼為身分證字號後五碼加出生月日四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