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LOGO

歷年發表稿件

提升某內科病房手部衛生遵從率之經驗回顧

感控監測

壁報

提升某內科病房手部衛生遵從率之經驗回顧

Review of the experience of improving hand hygiene compliance rate in a medical ward

前言
手部衛生是預防醫療照護相關感染最有效又簡單的方法,醫療照護相關感染對醫院及病人造成沉重的負擔,大部分的醫療照護相關感染是可避免的。世界衛生組織(WHO)自2009年開始推動倡導「拯救生命:清潔雙手(Save Lives: Clean Your Hands)」活動,並發展「手部衛生5時機」概念,至此手部衛生一直是醫院推動感染管制政策中首要項目。明確、有效且實際可行的手部衛生對於感染控制是必要的,同時也是減少醫療照護相關感染及加強病人安全的主要手段(疾病管制局,2007) 。
背景
根據105年7月至106年7月觀察北區某醫學中心某內科病房,醫療照護工作者在照護病人過程中,依手部衛生稽核表觀察洗手行為,發現其遵從性及正確性皆未落實,尤其以接觸病人前未洗手佔多數。手部衛生稽核(內部稽核遵從率50.00%、外部稽核56.9%%),低於全院閾值(80%)。因預防醫療照護相關感染及病人安全考量,藉由品管手法之介入,提升該單位洗手遵從率,進而改善該單位感染密度。

問題分析
單位透過同仁組成洗手品管圈,於106年9月1日成立專案小組,針對單位內工作人員進行不記名問卷調查,調查單位工作人員對洗手執行率偏低原因,採勾選與開放式問答,共發出問卷25份、回收20份(80%),統計發現洗手執行率偏低大致主因有:1.臨床工作繁忙佔27.9%、2.認知錯誤佔21.3%、3.病人有突發狀況,導致來不及洗手佔18%、4.忘記了佔18%。
改善計畫
以上問題配合單位特性,共採納四種改善措施:(一)整理洗手/手部衛生資料,置放於護理站;(二)製作洗手標誌貼於顯眼處;(三)製作電腦螢幕保護程式和螢幕桌布加強手部衛生宣導;(四)將手部衛生教育納入單位在職教育課程;(五)要求自我增加洗手教育訓練。
成效
遵從率由105年7月至106年6月外部稽核之遵從率56.9%,106年10月第一次內部稽核僅50%;於提升洗手遵從率改善方案執行後,於106年12月第二次內部稽核洗手遵從率可達85%,11月之外部稽核達100%
結論
透過不斷的教育訓練及系統性的改變及強化同仁對於執行手部衛生的重要性,均能增進醫護同仁洗手遵從性,本院將持續推動手部衛生,繼續增強發揮上行下效之推動模式,以期達到推動「喜洗手、病菌走」之口號。

會員專區

1.感管之友:帳號為您的身分證字號,密碼為您當初所設定的密碼。
2.正式會員:帳號為您的身分證字號,原始密碼為身分證字號後五碼加出生月日四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