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LOGO

歷年發表稿件

南部某醫學中心改善門診鼻咽鏡再處理流程之使用與管理成效

感控監測

壁報

南部某醫學中心改善門診鼻咽鏡再處理流程之使用與管理成效

Improvement of the use and management effectiveness of outpatient nasopharyngeal retreatment process in a medical center in the south

內視鏡為現代醫療處置中扮演相當重要之角色,其主要作為醫療診斷、處置及預防等之用途。內視鏡之使用一般人們較熟知使用於檢查室單位,其實在門診耳鼻喉科鼻咽鏡之使用用頻率不亞於其他單位,雖然鼻咽鏡之結構沒那麼複雜,但必須重複使用於不同病人身上。因此,在每次使用前的消毒處理都關乎到每一位受檢病人的安全,不完整安全的消毒可能導致病原體的傳播,爾後延伸的問題不可忽視。故,建立有有效的管理機制是非常必要的。
南部某醫學中心針對耳鼻喉科門診使用鼻咽鏡消毒作業定期進行稽核,單位藉由自動洗滌機進行消毒作業。稽核結果發現發現人員未落實執行鼻咽鏡消毒標準作業流程(如消毒液浸泡時間不足),且無建置有異常處理流程,同時對於受檢者無有效管理紀錄等問題。針對人、政策及設施進行探討,確認問題多次會議討論後,為改善門診鼻咽鏡消毒作業,執行作法(1)明訂內視鏡異常處理流程、(2)增購內視鏡支數並改用OPA消毒劑以因應門診之業務量、(3)門診鼻咽鏡受檢者造冊管理資訊化(含病人-鼻咽鏡-洗滌機對應),以利提供追蹤名單、(4)自動洗滌機裝置計數器以量化有效消毒支數、(5)修訂消毒劑濃度檢測頻率等。依醫院政策適時修訂內視鏡再處理標準作業流程,使內視鏡再處理可更符合國內規範。截至目前經由介入改善措施後,對於臨床實際消毒作業是有幫助的。在從事內視鏡單位工作之人員應該深切了解,落實消毒作業、有效管理機制及監測是常重要的,以維護病人安全。

會員專區

1.感管之友:帳號為您的身分證字號,密碼為您當初所設定的密碼。
2.正式會員:帳號為您的身分證字號,原始密碼為身分證字號後五碼加出生月日四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