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LOGO

歷年發表稿件

努卡氏菌在某醫學中心診斷及培養經驗

微生物

壁報

努卡氏菌在某醫學中心診斷及培養經驗

Diagnosis and culture experience of Nocardia species in a medical center

努卡氏菌 (Nocardia species) 感染可引起努卡氏菌病(nocardiosis),在免疫正常或免疫不全的病人都可能被感染。由於Nocardiosis患者的臨床症狀表現非特異性,努卡氏菌感染病例常被誤認為是分枝桿菌感染,因為這兩者都會產生相似的臨床症狀及病理學變化。
這是個回朔性的研究,統計2018年1月至12月所有在臨床實驗室培養出來的Nocardia species,首先經染色型態、菌落外觀、解剖顯微鏡觀察菌落型態,再搭配 MALDI-TOF MS (matrix-assisted laser desorption ionization time of flight mass spectrometer;基質輔助激光解析電離飛行時間質譜儀) 做菌種的鑑定。
在過去的一年當中,臨床實驗室培養出來的Nocardia species共10個病人,其中3個病人的臨床診斷最初被懷疑是肺結核菌,雙側肺部小結節性病變、鈣化纖維網狀結節浸潤在雙側頂端肺野、肉芽腫是其臨床症狀。Nocardia species 有些可以在抗酸性染色被觀察到部分耐酸性特徵,有些則須經由改良式抗酸性染色才可觀察到部分耐酸性特徵。菌落外觀與特殊的染色型態作為初步判讀的效果良好,以解剖顯微鏡觀察到N. cyriacigeorgica 、N. farcinica與N. beijingensis的菌落型態具有辨識度。由於Nocardia species與分枝桿菌的染色、臨床症狀及病理學變化非常相似,兩者需加以區分。因此實驗室檢驗的方法扮演著相當重要的角色,
由Nocardiosis感染造成的肺部疾病類似肺結核的初級肺部感染症狀,臨床上很容易造成錯誤的診斷與治療,且努卡氏菌與一般細菌比較起來,屬於緩慢生長的細菌,生長時間約一星期時間,微生物的鑑定結果對於感染症的治療扮演重要的角色,因此有效率且準確地鑑定出受感染個體中導致Nocardiosis的特定Nocardia species能協助臨床醫師更能對症下藥。磺胺類藥物(最常用的抗生素Sulfonamides)是治療Nocardiosis的首選﹐抗生素治療需持續六個月,免疫功能低下者甚至需要更久的治療期。提供此一實驗室經驗作為類似案例之參考,以利醫師盡早正確且有效的診斷與治療,方能落實感染管制措施。

會員專區

1.感管之友:帳號為您的身分證字號,密碼為您當初所設定的密碼。
2.正式會員:帳號為您的身分證字號,原始密碼為身分證字號後五碼加出生月日四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