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LOGO

歷年發表稿件

某精神專科醫院疥瘡群聚感染之調查與處理

群突發處理

壁報

某精神專科醫院疥瘡群聚感染之調查與處理

Investigation of scabies cluster in psychiatric hospital

【背景】
精神專科醫院之照護型態與人口密集機構相似,病人亦因衛生習慣不良易導致皮膚出現病灶,加上行為配合度不足、表達能力受限之屬性,如出現可快速傳播的疥瘡感染,工作人員若未主動篩檢難以發現皮膚異狀及延誤診斷,導致群突發事件發生風險增加,因此立即啟動分區隔離並介入調查,規劃執行相關感染管制措施以阻斷疫情的擴展是重要的。
【方法】
某精神專科醫院復健病房於2017/10/02-10/03間通報8位病人經皮膚專科醫師診斷為疥瘡,其中3位的皮屑顯微鏡鏡檢為陽性,隨即介入感染管制措施與疫情調查。初步原因分析:(1)10/3診斷疥瘡之病人主述皮膚騷癢已一週以上,故發病日推估在9/26之前,回溯疥瘡最長潛伏期六週,該病房於8/15亦曾出現一名皮屑顯微鏡鏡檢陽性之疥瘡病人,該病人因紅皮症(Erythroderma)之皮膚紅、癢、乾及脫屑症狀,降低工作人員對其疥瘡感染的警覺性,故於轉入第34天,才經皮膚科醫師確診疥瘡,故不排除該病人為此次事件的指標個案;(2) 10/02-10/03間通報之疥瘡個案分散在不同病室,但因用餐及職能治療皆為團體活動的型態,仍有身體緊密接觸的機會,故可能由直接皮膚接觸造成的傳染;(3)衣物為洗衣機共洗後晾曬或吊掛蔭乾,不排除由衣物媒介造成的間接傳染;(5)病人因不願被分區隔離而隱暱病情。感管介入措施:(1)分區隔離集中照護;(2)全部病人及工作人員納入接觸者造冊,依本院感染管制規範追蹤28天;(3)全部病人每日進行皮膚檢查至追蹤期滿;(4)全部病人衣物預留需要的用量以高熱烘乾後使用,其餘衣物打包靜置14天;(5)同寢室病友預防性投藥;(6)暫停跨病房團體職能活動;(7)暫停其他病房的工作訓練之病人進入此病房;(8)該病房暫停轉入病人至追蹤期滿為止。
【結果】
經上述介入措施後,追蹤至106/10/31期滿,未再出現新增個案。
【結論】
主動皮膚篩檢、早期發現疑似疥瘡個案、採取接觸隔離防護與被服處理,對於阻斷疥瘡傳播相當重要;期望藉由此次的經驗提升工作人員對異常皮膚症狀的認知與警覺性及落實皮膚篩檢的重視,降低院內疥瘡群聚感染的風險。

會員專區

1.感管之友:帳號為您的身分證字號,密碼為您當初所設定的密碼。
2.正式會員:帳號為您的身分證字號,原始密碼為身分證字號後五碼加出生月日四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