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LOGO

歷年發表稿件

呼吸照護中心推行主動監測降低醫療照護相關感染之成效

感控監測

壁報

呼吸照護中心推行主動監測降低醫療照護相關感染之成效

The effectiveness of using of active surveillance cultures to reduce the Healthcare-associated Infections in Respiratory Care Center

背景:呼吸照護中心於急性醫療機構中,主要為重症單位與病房間的中繼單位,照護對象常為重症單位中相較穩定卻仍然需要各項生理儀器監測或者留置管路無法移除病人,而侵入性導管留置時日愈長,引發醫療照護相關感染的機會也愈高,本院呼吸照護中心於102年醫療照護相關感染密度為8.72‰(19/2178),為降低感染密度始推行各項改善措施。

方法:以臨床監測與跨團隊討論並陸續執行各項侵入性組合式照護後,相異其他加護單位之處為落實主動監測機制,針對每床轉入病人皆採檢直腸肛門拭子進行VRE檢測,移除身上留置管路同時採集對應檢體送驗,如留置中心導管則移除導管送驗培養並抽血液檢體、如留置尿管則移除導尿管並送檢尿液培養、如需呼吸器使用,則送驗痰液培養),細菌培養報告發出前,落實主動隔離防護,直到報告發出無異常抗藥性菌株。

結果:感染密度自102年的8.72‰,每年皆持續下降至105年的2.31‰(5/2165),改善率高達73.5%,各年度的醫療照護相關感染密度分別為103年7.58‰(16/2111),104年6.39‰(12/1879)。

結論:單位於103年參與CVC Bundle、105年參與CAUTI Bundle,各項關注的組合式措施都有可能是感染密度下降的影響因子,然而單位持續落實推行「主動監測」機制是相異其他單位且顯示成效之作為,不論是因收案定義(轉入時即有陽性培養報告)上單位的界定,或是因及早採行隔離防護,降低單位抗藥性菌株傳播的機會以及成功移除不需再重置侵入性管路的狀況,都讓單位更有信心維持此主動監測措施,並期待達到零感染的目標。

會員專區

1.感管之友:帳號為您的身分證字號,密碼為您當初所設定的密碼。
2.正式會員:帳號為您的身分證字號,原始密碼為身分證字號後五碼加出生月日四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