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LOGO

歷年發表稿件

某地區教學醫院運用抗生素管理計畫管控醫療照護相關感染密度之經驗分享

抗生素管制

壁報

某地區教學醫院運用抗生素管理計畫管控醫療照護相關感染密度之經驗分享

Experience Sharing of Managing Infection-related Infectious Density by Using Teaching Plan of Antibiotics in Teaching Hospital

某地區教學醫院位於屏東縣,是一家有506床的社區長照型態醫院,急性及慢性床位約各佔一半,呼吸照護病房有60床,病患多為老年人,提供內科、外科及精神科的醫療服務。本院的藥費支出中,102年度門急診抗生素藥費占門診藥費的比例為1.6%,住院抗生素藥費占住院藥費的比例為66%,顯示本院應以管理住院抗生素為主要目標。從本院的細菌對藥物感受性報告中可發現:Acinetobacter baumannii在本院是Gram negative bacilli中,對carbapenem抗藥性最嚴重的菌種,本院CRAB(carbapenem resistant Acinetobacter baumannii)佔Acinetobacter baumannii的比例約為70%~80%,較TNIS公告區域醫院的CRAB抗藥性比例還高,是本院最主要的問題。CRPA (cabarpenem resistant P. areuginosa)亦是潛在的隱憂,目前CRPA約佔P. areuginosa的20%~25%,所幸目前本院的CRPA對於ceftazidime及cefepime具藥敏感受性(susceptible)的比例尚有85%~97%,至於Gram positive cocci方面,MRSA(methcillin resistant Staphylococcus aureus)約佔Staphylococcus aureus的85%,亦比TNIS公告區域醫院的MRSA抗藥性比例還高;本院偶有VRE(vancomycin resistant Enterococcus spp.)移生或感染個案,VRE佔Enteroccous spp.的比例約在10%~20%。因此為落實抗生素管理,促使醫院臨床醫護同仁致力建構於抗生素使用之合理安全文化,進而減少抗生素抗藥性及醫療照護相關感染發生,並於103至104年積極參與「衛生福利部疾病管制署抗生素管理計畫」,針對多重抗藥性菌種作有效的分析及管理,經過團隊的合作對於本院醫療照護相關感染密度控制確有明顯成效。

會員專區

1.感管之友:帳號為您的身分證字號,密碼為您當初所設定的密碼。
2.正式會員:帳號為您的身分證字號,原始密碼為身分證字號後五碼加出生月日四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