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LOGO

歷年發表稿件

延長周邊靜脈導管更換時間與血流感染之相關性探討

其他

壁報

延長周邊靜脈導管更換時間與血流感染之相關性探討

Correlation with prolonged replacement of peripheral intravenous catheters and bloodstream infection

感染管制的工作包羅萬象,臨床工作同仁出其不意的提問有時真讓人吃不消,以往的護理養成教育,3天更換靜脈留置針早已被律定,但越來越多的證據指出靜脈留置針不須常規更換,但到底可以延長更換時間會不會增加血流感染機會呢?面對這樣的問題即以實證醫學的方法來探討之。以關鍵字形成PICO,以replacement AND peripheral intravenous catheters(PIVC) AND bloodstream infection搜尋Cochrane Library、PubMed及CEPS資料庫。限定5年內且具全文的文獻,於PubMed篩選出3篇systematic review(SR),Cochrane Library得1篇review,CEPS有1篇2014年台灣的randomized controlled trial(RCT),依照證據等級選定2015年的Cochrane review進行研讀。本篇文獻比較常規更換與依照臨床狀況需要更換PIVC之差異,收錄7個包含共4895人的研究,其中有5個研究(4806人)的研究結果與導管相關血流感染(CRBSI)有關,結果顯示CRBSI在這兩組間並無顯著差異(clinically-indicated 1/2365; routine change 2/2441; RR: 0.61, 95% CI: 0.08- 4.68; P = 0.64);靜脈炎亦無差異(clinically-indicated 186/2365; 3-day change 166/2441; RR: 1.14, 95% CI: 0.93- 1.39)。此結果與台灣2014年的RCT結果相同,比較72小時及96小時更換PIVC的差異,兩組靜脈炎與血流感染之發生率無顯著差異(p > 0.05)。由結果可看出,常規更換及依臨床症狀需要更換PIVC與血流感染及靜脈炎均無顯著差異,顯示沒有證據支持需要每72至96小時常規更換PIVC,且在國外及國內文獻的研究都指出,延長PIVC可節省醫衛材及護理時數等成本,建議可延長至96小時。但須注意為了減少與PIVC有關的併發症,應每班確實觀察靜脈導管置入部位,若發生感染、浸潤或阻塞的情形移除並更換。期望未來能有更新更全面的研究,甚至是指引(Guideline)能明確提供強而有力的證據,供醫療工作人員有所遵循。

會員專區

1.感管之友:帳號為您的身分證字號,密碼為您當初所設定的密碼。
2.正式會員:帳號為您的身分證字號,原始密碼為身分證字號後五碼加出生月日四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