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LOGO

歷年發表稿件

某醫學中心主動篩檢抗藥性細菌在臨床之應用成效

感控監測

壁報

某醫學中心主動篩檢抗藥性細菌在臨床之應用成效

Active screening of drug-resistant bacteria in clinical application of a medical center

背景與目的:抗藥性細菌包括CRAB、VRE等是全球性問題,伴隨併發症和死亡率,被認為造成醫院內抗藥性細菌發生率持續增加的原因有手部衛生、環境清潔等。近年多重抗藥性細菌的感染管制措施逐一建立或更新,包括提高手部衛生的遵從性、針對有多重抗藥性移生或感染的病人進行接觸隔離。另本院於102年始針對高風險單位住院病人新增進行CRAB及VRE主動篩檢及採預防性隔離,努力防止抗藥性細菌發生率繼續增加。
材料與方法: 1.制訂泛抗藥性菌株之感染管制措施: (1)擬定單位主動篩檢條件及採集菌種,篩檢條件如由本院其他加護病房、呼吸照護中心、感染科病房轉入病人、其他醫院普通病房住院≧14天或本院普通病房住院≧30日、由其它醫院加護中心或養護中心、護理之家(含榮家榮院)病人。菌種是同時採集肛門VRE screen及痰液CRAB screening各一套。(2)執行主動篩檢單位包含:加護中心、呼吸照護中心、感染科病房。(3)訂解除隔離條件。(4)訂CRAB/VRE病人再次住院隔離措施流程。(4)訂若在加護中心、呼吸照護中心新發一名CRAB病人,則該單位其他所有病人即時痰液篩檢,若新發一名VRE病人,則同病室之隔壁床肛門篩檢。
結果:統計105-107年3月針對CRAB及VRE主動篩檢3920人成效:(1)陽性率:加護病房22%、感染科病房25%。(2)轉入來源篩檢率:由他院加護中心轉入100%、由住外院≧14天轉入27%、由榮家、榮院轉入25%、由安養中心轉入20%、由本院其他加護病房、呼吸照護中心轉入23.6%。(3)檢出CRAB、VRE陽性率逐年增加,CRAB由3.6%升至4.6%,VRE由9.3%升至14.1%。(4) 感染件數有明顯下降:CRAB於105、106年皆14件,與102年比較23件有明顯下降;VRE於105年24件,106年14件。
討論:以感控政策執行抗藥性菌種主動篩檢病房與篩檢條件後,(1)不同菌株需住不同病室隔離,易造成隔離床位不敷使用。(2)當符合主動篩檢條件時採預防性隔離措施,直到報告檢出陰性才可撤除隔離措施,易造成人力、物力、成本耗費等。(3)主動篩檢出陽性率增加致需隔離病人增加,不容易解除隔離。
結論: 針對他院加護中心、外院≧14天等轉入主動篩檢,可有效監測並防範院內多重抗藥性細菌的產生及傳播機會,降低移生或感染事件發生,以保障病人及工作人員的安全。

會員專區

1.感管之友:帳號為您的身分證字號,密碼為您當初所設定的密碼。
2.正式會員:帳號為您的身分證字號,原始密碼為身分證字號後五碼加出生月日四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