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LOGO

歷年發表稿件

北部某醫學中心輔導訓練中心B型流感群突發事件處理經驗

群突發處理

壁報

北部某醫學中心輔導訓練中心B型流感群突發事件處理經驗

Experience in handling emergencies of influenza B group in the counseling training center of a medical center in northern

前言
流感為急性病毒性呼吸道疾病常引起發燒、頭痛、肌肉酸痛、疲倦、流鼻水、喉嚨痛及咳嗽等。流感病毒可分為A、B、C及D四種型別,其中只有A型及B型可以引起季節性流行。流感之重要性在於其爆發流行快速、散播範圍廣泛及併發症嚴重,尤其是細菌性及病毒性肺炎。爆發流行時,重症及死亡者多見於老年人,以及患有心、肺、腎臟及代謝性疾病或免疫功能不全者。定期接種流感疫苗,是預防流感併發症最有效的方式。
方法
108年3月訓練中心發生B型流感群突發事件,醫院經長官指派協助訓練中心處理群突發事件,感管室偕同其他專業單位組成疫調小組,共同至訓練中心訪查,疫調小組抵達訓練中心,與該訓練中心主任一起討論並實地調查,最後綜合研討並提出相關感染管制措施。感管措施:
1.繕造密切接觸者名冊,舉凡上課、用餐、就寢及共同生活均需與其他學員區隔,避免引發第二波疫情。
2.類流感症狀相關人員加強管控,除寢室隔離,亦需區隔用餐及操課環境。
3.全訓練中心一律落實佩戴口罩,並確實包覆口鼻。
4.加強衛教宣 導,落實學員上下午上課前監測體溫及勤洗手。
5.確實環境消毒,每日二次以1:100漂白水擦拭環境,尤其是學員常接觸之門把、電話、餐桌、遙控器及各平面區域為主,並確實搓揉抹布不重複擦拭。
6.學員若出現感染症狀或發燒,確實告知長官病就醫休息。
7.禁止於公共區域聚集聊天。
8.加強宣導接種流感疫苗。
9.未來一週若有二例個案以上需採預防性用藥,俾為感管作為。
討論
此次事件共有8位學員有上呼吸道感染及發燒,予以就醫流感快篩陽性共 6位確診為B型流感,此 6員協助返家休養及自主管理,餘2位類流感症狀學員則於中心隔離觀察。調查發現 指標個案因一開始出現呼吸道症狀,本身未習慣配戴口罩,加上因訓練中心本就是一個群體生活環境,大家一起上課,一起吃飯及就寢,平日日常生活常聚集活動,環境清潔未落實清潔,加上環境密閉不通風,綜整上述相關不排除為此次群突發原因。予以加強並確實感管措施後,新增環境清潔、配戴口罩及體溫監控,及早發現個案,之後無新增個案,依B型流感2倍潛伏期追蹤至108年3月19日,解除隔離。
結論
訓練中心本身即為一個團體生活及密集機構,故一位染病後易造成後續快速傳播,此次事後檢討除落實配戴口罩、體溫監測等自主管理習慣,環境清潔也是重要的一塊,並宣導季節性流感疫苗注射之重要性及有效性,平日加強學員教育訓練,強調手部衛生及飛沫防護之重要性,期許未來減少發生相關感染事件。

會員專區

1.感管之友:帳號為您的身分證字號,密碼為您當初所設定的密碼。
2.正式會員:帳號為您的身分證字號,原始密碼為身分證字號後五碼加出生月日四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