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LOGO

歷年發表稿件

菌血症中金黃色葡萄球菌之分子分型分析與抗生素藥物敏感性探討

微生物

壁報

菌血症中金黃色葡萄球菌之分子分型分析與抗生素藥物敏感性探討

Molecular typing and antibiotic susceptibility of Staphylococcus aureus from bacteremia

前言
抗藥性細菌已經成為一個全球臨床及公共衛生的問題,而抗甲基青黴素金黃色葡萄球菌(MRSA) 是臨床上重要的皮膚病原菌之一,並且有可能進展至菌血症而致死。MRSA菌株帶有一個可移動的基因片段Staphylococcal Cassette Chromosome mec (SCCmec),SCCmec可區分為四個型別,其中型別I到III為院內感染型別,型別IV則為社區感染型別。2002年,Baba等學者發現社區感染型別抗甲基青黴素金黃色葡萄球菌(community-acquired MRSA)的基因序列中不只帶有SCCmec IV片段還具有Panton-Valentine leukocidin (PVL),此兩特徵有助於釐清感染來源,做為社區感染及院內感染控制之依據。
方法
回溯性選取2015年1月1日至2018年11月30日在某院發生MRSA及MSSA血流感染之抗生素藥物資料進行分析,收案數(人數/筆數)為某院住院患者(最小年齡為20歲,最高年齡不限)分離出MRSA 30株及對照組MSSA 30株(選擇血流感染MSSA為對照組並分析其抗生素藥物資料,再與MRSA的臨床各項資料進行分析),總計60株,其受試者排除條件為一週內只有一套血液培養出MRSA、MSSA及採歸人統計(同一病患於此研究期間內只收案一次);其受試者資料包含病人之年齡,性別,社區型或院內感染型,原本疾病,感染範圍及嚴重程度,使用有效抗生素退燒日,合併其他部位感染有無(如是否伴隨有腸胃道感染、膽道感染,骨關節或軟組織感染等等,有否遠端轉移),以及最後預後,有無合併菌血症以及休克,呼吸衰竭,腎衰竭等含死亡之併發症。本研究針對下列2點加以探討:(一)本院住院患者之CA-MRSA帶菌狀況與危險因子;(二) 菌血症中金黃色葡萄球菌之分子分型分析與抗生素藥物敏感性之探討。
討論
此研究想釐清了CA-MRSA菌株在某院中病患移生的盛行率,分析先前抗生素的使用是影響後續移生的重要危險因子;而CA-MRSA菌株侵入醫院環境後,造成院內菌血症感染,是否導致更高的死亡率。
結論
我們應定期進行追蹤研究,以瞭解社區中CA-MRSA盛行率、分子分型、藥物感受性、以及其所引起之感染的預後變化。

會員專區

1.感管之友:帳號為您的身分證字號,密碼為您當初所設定的密碼。
2.正式會員:帳號為您的身分證字號,原始密碼為身分證字號後五碼加出生月日四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