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LOGO

歷年發表稿件

桿菌性痢疾案例報告

微生物

壁報

桿菌性痢疾案例報告

Case report of Shigellosis

Shigellosis(桿菌性痢疾)是由志賀氏桿菌感染所引起的急性腸道疾病,在自來水不普及或環境衛生條件較差的地區特別容易引起流行;志賀氏桿菌為革蘭氏陰性桿菌,屬腸內桿菌科(Enterobacteriaceae),依生化及抗原特性可分為四個種(species),分別為Shigella dysenteriae (Shigella group A)、Shigella flexneri (Shigella group B)、Shigella boydii (Shigella group C)、Shigella sonnei (Shigella group D);桿菌性痢疾主要是經由糞口傳染,直接或間接接觸到受污染的食物、飲水或環境而感染。
一位26歲年輕男性因為全身不適,頭暈,噁心,發冷及連續14小時水瀉至急診就醫,其意識清楚、體溫37.7℃、心跳速率120 / min、血壓93 / 45mmHg、PCT 17,7 ng/mL、CRP 6.17 mg/dL,因病患8年前已確診為HIV感染患者,故住院時詳細詢問其接觸史,病患表示幾天前有與男性發生不安全性行為,四天後糞便培養結果為Shigella flexneri。
依疾病管制署傳染病監測資料顯示,臺灣本土桿菌性痢疾近5年發生率約 0.24/十萬人口,男性發生率較女性為高,常見血清型別為 S. sonnei 及 S. flexneri;近年來男男間性行為者(men who have sex with men,MSM)感染有增加的趨勢,志賀氏菌的傳播有可能跟三個社會現象有密切關連,包括1.性派對及其助性藥物,2.利用社交媒體尋找陌生性伴侶,3.性伴侶間糞口接觸。不是所有病患都會誠實透露接觸史,故臨床醫護人員於診治此有腸胃道症狀之患者時,除了阿米巴性痢疾檢驗,尚需要開立糞便培養確認是否有桿菌性痢疾感染。

會員專區

1.感管之友:帳號為您的身分證字號,密碼為您當初所設定的密碼。
2.正式會員:帳號為您的身分證字號,原始密碼為身分證字號後五碼加出生月日四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