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LOGO

歷年發表稿件

新生兒輪狀病毒合併沙門氏菌屬感染之個案報告

感控監測

壁報

新生兒輪狀病毒合併沙門氏菌屬感染之個案報告

A case report of neonatal rotavirus combined with Salmonella infection

前言:輪狀病毒是全世界嬰兒和兒童嚴重急性胃腸炎的最常見原因,通常發生在六個月至兩歲之間;經由糞-口傳染,患病者的大便中每克感染100的菌落(colony),可能具有106到109倍的傳染力,暴露時間少於20分鐘,潛伏期少於48小時。感染風險包括免疫功能低下的患者和長期護理機構的居民,照顧醫療保健人員(包括醫療保健提供者)都有被感染的危險,並且可能會發生醫院內感染,藉此分享新生嬰兒輪狀病毒感染合併沙門氏菌屬感染之經驗報告。
方法:個案於109年11月18日剖婦產出生,母親懷孕382/7週,出生體重2775公克,於11月22日起發現有血絲黏液便,經糞便常規檢查及糞便培養(含輪狀病毒檢測及細菌培養),結果:糞便中白血球量20-29/
HPF、紅血球20-29/HPF、Stool Occult blood 4(+);輪狀病毒檢測( Rota virus Test) 呈陽性反應、細菌培養Salmonella group E1。經文獻查證,腸道感染的已知來源包括受污染的食物或水;因此採檢嬰兒配方奶粉勺子、吸鼻器、水槽等,結果於奶粉勺子檢出Rota virus陽性反應,其他並未檢出;輪狀病毒胃腸炎的診斷需要在具有臨床症狀的患者中使能檢出,調查照顧之工作人員、個案母親及同住院之初生嬰兒,並無相同症狀,因此判定為單一個案感染,介入隔離措施包括單獨病室、確實執行洗手五時機、奶粉勺奶瓶消毒、環境清潔消毒、員工感染管制教育及產後衛教等,追蹤至12月15日後並無發現新的個案。
討論:本次調查由奶粉勺子檢測出輪狀病毒,而勺子沾有奶粉其蛋白質是否會和輪狀病毒試劑產生交互作用呈現偽陽性無法證實,若能採用免疫酵素檢測(enzyme-linked immunosorbent assay [ELISA] 或核酸檢測 polymerase chain reaction (PCR)檢測更有效力。輪狀病毒感染的鑑別診斷包括腹瀉的細菌性和非感染性原因,糞便中白血球細胞可能提示侵襲性病原體,例如沙門氏菌,彎曲桿菌或志賀氏菌;本個案糞便細菌培養培養出沙門氏菌屬group E1,沙門氏菌桿菌是一群分佈甚廣的致病菌,通常宿主的防禦機能,尤其是多形核白血球及巨噬細胞,可以防止入侵的沙門氏菌進入淋巴及血液循環系統,所以非傷寒菌株之感染通常較溫和且可自我痊癒;本感染個案感染其間醫師並無採取積極性治療,於11月24日檢測Rota virus test呈現陰性,同日順利出院。
結論:此次個案感染並未找到真正感染源,由奶粉勺採檢出疑似相同菌株,落實工作人員手部衛生是必要防護措施;輪狀病毒感染最常發生在六個月至兩歲之間,但也發生在成人,在兒童腸道中存活長達21天,常與家庭接觸疾病有關,須加強產婦入院時的疾病史、接觸史問診,並鼓勵產婦哺餵母乳,減少感染的機會。

會員專區

1.感管之友:帳號為您的身分證字號,密碼為您當初所設定的密碼。
2.正式會員:帳號為您的身分證字號,原始密碼為身分證字號後五碼加出生月日四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