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LOGO

歷年發表稿件

南部某醫學中心醫護人員之潛伏性結核感染篩檢結果陽性之危險因子探討

其他

壁報

南部某醫學中心醫護人員之潛伏性結核感染篩檢結果陽性之危險因子探討

Risk factor s for positive Interferon Gamma Release Assay(IGRA) among health care workers in Southern Taiwan.

前言:為配合世界衛生組織於2035年消除結核目標,台灣自2005年至今推行一系列政策與計畫,有效的降低結核病發生率。2016年開始推行潛伏性結核感染治療,並將潛伏性結核感染篩檢層面深入各個高危險族群,有鑑於結核病症狀不易分辨且傳播方式為空氣及飛沫,在病患就醫未做防護的狀況下,第一線接觸的醫護人員大大增加感染風險。
方法:此研究族群為2019年參與潛伏性結核感染篩檢結果為陽性之醫護人員高危險因子分析。
討論:符合本研究對象共計299位,IGRA結果陰性共計277位,IGRA結果為不確定共計2位,IGRA結果陽性共計20位(6.7%)。陽性個案20位中,年資大於25年以上共計14位(70%),年齡層介於44歲至62歲。 20位陽性個案單位分佈以急診最高,共計7位(35%),其次為加護病房共計6位(3%),再來為眼科共計4位(2%)。眼科主要是有同仁通報肺結核,故該單位共計38位同仁參加篩檢,,篩檢結果陽性共計4位(10.5%)。
結論:本研究的結果顯示工作年資及年齡隨著時間越長,得到潛伏性結核感染的機會就增加;但篩檢結果陽性個案有17位(85%)在急診、加護病房、眼科這種開放性就醫空間內工作,充分顯示在開放性空間除了要提醒病患做好個人防護,醫護人員除了定時做胸部X光檢查,建議也全面做潛伏性結核感染篩檢,以利後續追蹤及治療評估。

會員專區

1.感管之友:帳號為您的身分證字號,密碼為您當初所設定的密碼。
2.正式會員:帳號為您的身分證字號,原始密碼為身分證字號後五碼加出生月日四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