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LOGO

歷年發表稿件

南部某精神專科醫院人類間質肺炎病毒群突發事件處理經驗

群突發處理

壁報

南部某精神專科醫院人類間質肺炎病毒群突發事件處理經驗

Experience in handling emergencies of human metapeumovirus in a psychiatric hospital in the south

前言
人類間質肺炎病毒為副黏液病毒屬,在任何年齡都可能引發急性呼吸道感染。此病毒於2001年被首次發現後,於世界各地都有發現,好發時節為冬末或初春,會引起不同嚴重性的症狀,如發燒、咳嗽、鼻塞、呼吸困難或急促等臨床症狀;長者及抵抗力弱者也可能感染,但通常症狀比較輕微。
方法
110年1月某急性病房陸續發現病患出現上呼吸道與發燒之群突發事件,因外包清潔工認知不足與病患無法配合配戴口罩導致第二波疫情的出現,故感管室偕同其他專業團隊(衛生所、綜合醫院感染科醫師、CDC第五分局)至單位調查並開會修訂介入措施如下:1.病房人員進行造冊,每日監控體溫與症狀、2.病人端統一配戴口罩落實口鼻覆蓋,暫停團體活動,於病室內進行用餐、3.每小時由以紙杯供水飲用,過程中讓執行乾洗手並消毒門把、4.分區專人執行照護措施,護理站內也分區工作及單獨用餐、5.每日三次以1000ppm漂白水使用拋棄式紙巾擦拭環境、6.避免移動病人造成環境染污、7.清潔外包人員固定不輪調、8.公文置放於員工通道口,由專人噴灑酒精後收發、9.病房暫停收治病人、10.因無法確認病原體,照護病人時配戴N95口罩及穿著PPE,11.依規定通報主管機關與CDC,前者進行環境採檢,後者建議下加驗8種病毒。
討論
此次事件共有19例感染,其中3例因症狀較輕微於原單位隔離觀察,其餘皆轉至綜合科醫院,在初時多已發燒為主,並伴隨喉嚨痛症狀,少數有咳嗽,此外發現有三位青壯年個案在病程中有血氧下降之症狀,所有個案A、B流快篩、呼吸道融合病毒、腺病毒與腸病毒皆為陰性,在群突發後18天才知為人類間質肺炎病毒感染。調查發現指標個案因外醫返院後於疾病潛伏期導致病房內環境的染污,加上精神科團體式生活,患者自我照顧能力不佳與認知有限,綜整上述為此次群突發之相關原因,在感染管制措施介入後至110.2.22解除隔離。
結論
雖本院感染管制規定,病人至外院就醫時需全配戴口罩,返院時需更換。但本院收治個案屬性較一般不同,往往離開醫院後會有菸癮與口慾相關需求,導致口罩無法實際全程配戴,造成防疫破口。再者,本病房收治個案多數為智能障礙,對於口罩配戴又更困難,至外院會觸摸環境及將手放至口鼻或揉眼睛等等,這些行為更增加了感染風險。在此次事件中耗時、耗力、耗物資也影響佔床率,且因人類間質肺炎病毒較為少見,在第一時間難以判斷並給予相對應的措施,故想藉由此次事件之檢討過程,期許可給予參考及提早防範。

會員專區

1.感管之友:帳號為您的身分證字號,密碼為您當初所設定的密碼。
2.正式會員:帳號為您的身分證字號,原始密碼為身分證字號後五碼加出生月日四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