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LOGO

歷年發表稿件

台灣醫院重處理及使用仿單標示單次醫材再處理流程現狀調查

感控監測

壁報

台灣醫院重處理及使用仿單標示單次醫材再處理流程現狀調查

Reprocessing and reuse of single-use medical devices in Taiwan: a pilot survey

【前言】一次性使用重複使用各種醫療器械,已成為許多國家的通行做法。但如何重複使用確保是否與原來使用一樣安全的問題也是目前一直存在的爭論。再加上醫療中費用系統的經濟負擔導致許多國家考慮重新處理政策。再處理通常包括拆卸、去污、清潔、檢查、測試、包裝、重新貼標籤、滅菌,以及在將它們用於患者的預期效益。如何讓醫材再處理得到合理化和立法是刻不容緩的事。【方法】2020年11月至12月以問卷調查方式進行的全國性調查的橫斷面研究。問卷內容包括參與者的工作領域、性別、年齡、教育程度、專業背景(如對醫療器械一次性使用和重複使用的基本立場和認識等)進行22個問題的回答。
【結果】共900名全國受訪者,分析如下1.基本資料(1)醫院層級:醫學中心26.3%、區域醫院36.6%、地區醫院34.8%。(2)部門: 供應中心19.2%、行政19.2%、感染管制18%、內視鏡3.2%、生理科1.3%。(3) 職稱: 護理師45.4%、感染管制15.1%、管理人員11%、醫技人員5.6%、醫師2.1%。2. 問卷調查主要問題如下:(1) 89.9%知道仿單標示單次使用醫療器材原則上是不應再處理後使用。(2) 82.1%認為使用重處理單次使用醫療器材會有健康上的風險。(3)35.0%認為最高重處理次數應為1次、11%認為最高重處理次數應為2次、21%認為最高重處理次數應為3次、1%認為最高重處理次數應為4次、7%認為最高重處理次數應為5次、18%認為只要功能好不應限次數。(4)20.0%的人不知道任職醫院是否曾處理過仿單標示單次醫材重處理。(5)52.4%不同意剩餘醫材再處理後使用(6)8.9%的人不知道植入人體組織器官不可重復使用。(7)6.3%的人不知道庫賈氏症不可重復使用。【結論】我國依衛福部公告也開始採分階段、漸進式管理政策執行。相信未來醫院重處理及使用仿單標示單次醫材再處理必能提供一個更安全性、效能性及民眾經濟可負擔性好醫材。【關鍵詞】 重處理(reprocessing), 單次醫材(single-use medical devices), 調查(survey )

會員專區

1.感管之友:帳號為您的身分證字號,密碼為您當初所設定的密碼。
2.正式會員:帳號為您的身分證字號,原始密碼為身分證字號後五碼加出生月日四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