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LOGO

歷年發表稿件

某醫學中心將普通病房改造成COVID-19患者專用病房的經驗

防護措施

壁報

某醫學中心將普通病房改造成COVID-19患者專用病房的經驗

Experience with turning general wards into dedicated wards for COVID-19 patients in a medical center

前言
因今年5月,本土感染的新冠肺炎來的又急又兇,造成雙北醫療量能不足和安置量能緊繃,確診病人無病床可躺,病情尚可的就在家等衛生局的電話,等待安排住院,病情嚴重者則直接送急診待床,即使插管或急救,都只能待在急診,衛福部次長石崇良表示,即起因應病人就醫需要所有專責病房以二人一室為原則,另醫院加開專責病房,一定要達到急性病房的總床數的十分之一。於是臨危授命要改造第五康復病房,將一般病房規劃成專責病房。

方法
先至單位進行PPE教育並給予心理支持,與單位主管及工務部主管現場查看動線如何規劃,評估不影響火災逃生,將後門及後走道封閉,再將電梯D和E設定此樓層不停,C梯則為此病房專用梯,有疑似或確診病人時,警衛及保全將所有病人經過路線先管控,確認病人由救護車下車後,專責單位護理師及控梯警衛的行走路線,無交叉感染風險,再對環衛教育PPE、消毒步驟及廢棄物處理運送,未施打COVID-19疫苗者,調離此單位,降低罹病風險,所有工作人員接著工作服,下班可淋浴後再回家,將低感染風險。

討論
依據建築物原設置,TCU-5總共有15間病房,規劃收治動線後分為三區(C501~C503、C508~C511、C512~C517),需挪用3間病房(C505、C506、C507)作其他用途,故收治病人只有12間病房安裝簡易抽風設備。原本的環衛工作室及員工更衣室在病房B區後面,因要將此區獨立成一區四間收至八床,故將C505單人房改為環衛工作室,將乾淨區及病人區分開,故規劃2間四人房C506及C507當作PPE物資間及更衣室,不定時抽空去查訪新病人入住運送動線管制及PPE穿脫,環衛員PPE穿脫、監視器看清消過程、打包及運送感染性廢棄物。

結論
此改建的專責病房共收治17位確診COVID-19病人,由於事前規劃,並於現場模擬多次,確認無風險,也在收治後多次現場稽核,將意見回饋給主管,未發生醫療照護相關感染的情形。

會員專區

1.感管之友:帳號為您的身分證字號,密碼為您當初所設定的密碼。
2.正式會員:帳號為您的身分證字號,原始密碼為身分證字號後五碼加出生月日四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