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LOGO

歷年發表稿件

某醫學中心血液透析室COVID-19防疫作為之經驗分享

防護措施

壁報

某醫學中心血液透析室COVID-19防疫作為之經驗分享

Experience sharing on COVID-19 prevention in the dialysis unit in a medical center

前言:血液透析病人因侵入性醫療處置、免疫力下降及治療照護過程中醫療照護人員頻繁的接觸等多重因素,為COVID-19 的高危險族群,一旦感染易發展為重症。因此血液透析室的感染管制措施應特別加強,以降低機構內傳播的風險。
方法:
透過院內COVID-19防疫會議及召開跨部門討論,因應疫情滾動式調整防疫措施:
1.人員管理:
(1)工作人員:採分艙分區排班,分為總院透析血液室、外圍住院區及中華院區。護理師以每兩週換區一次為原則。
(2)分流病人來院治療:各區患者不跨區調班,安排病人到院透析時間,並有進行門禁管制。
(3)陪探病管理:每次病人及陪病者進行TOCC詢問、體溫量測及實聯制措施。
(4)病人安置:依據醫院可收治的量能,規劃疑似或確定COVID-19病人、居家檢疫/居家隔離/自主健康管理者的透析床位。
2.訂定病人抗原快篩流程:
(1)安排病人進行全面普篩共花費4個工作天;7個班次;完成294人篩檢。
(2)訂定血液透析室發生院內COVID-19確定病例的應變處置。
(3)規劃血液透析室因應COVID-19確診者的環境採檢流程。
3.環境控制:
(1)住院區與門診區以隔板及紅龍劃分。
(2)關閉交誼廳及將等候區的椅子採間隔方式,減少病人群聚及接觸的時間。
(3)禁止飲食及蒸氣吸入處置,並於上完機後請每位病人圍簾確實拉上。
4.環境清消:
(1)每位病人透析結束後,治療區環境以1000ppm漂白水稀釋液完成清潔消毒後,才能提供給下一位病人使用。
(2)公共區域地板每日至少2次環境擦拭及有血、體液汙染時,須立即進行清潔及消毒。
(3)工作桌面、電腦鍵盤、滑鼠等,每班以酒精進行清潔消毒。
討論:
醫院自COVID-19疫情開始,依據CDC之指引於防疫會議及跨團隊合作共識,訂定院內標準化流程。包括:
1.訂有合適之隔離防護措施及動線規劃。設置管制門,於疫情期間避免不必要之陪病。
2.辦理因應傳染病防治工作人員教育訓練及提供病人衛生教育。
3.因應疫情於專責病房增設RO管路及增購移動式RO機,以收治有透析需求的病人。
4.2021年6月安排病人進行全面普篩,採檢結果均陰性。
5.經醫師評估安排工作人員及透析病人完成疫苗施打以提升自我保護。
本院有收治數名確診個案或居檢之透析病人,醫院工作人員能遵循上述感染管制措施,無發生院內感染事件。
結論:
血液透析病人是COVID-19高危險族群之一,國際間的疫情仍嚴峻並持續有變異病毒株,即使醫院已制定標準作業流程,但是防疫作為仍不可鬆懈,需確實執行感管防疫措施,以提供醫療工作人員與病人安全的醫療。

會員專區

1.感管之友:帳號為您的身分證字號,密碼為您當初所設定的密碼。
2.正式會員:帳號為您的身分證字號,原始密碼為身分證字號後五碼加出生月日四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