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LOGO

歷年發表稿件

HICS於COVID-19疫情期間之建立與運作調整

其他

壁報

HICS於COVID-19疫情期間之建立與運作調整

The establishment and operation adjustment of the HICS structure during the COVID-19 epidemic

前言
疫情危機發生當下,緊急應變作業當中以「決策」與「事件管理」,對整體應變的影響最大。儘速成立指揮中心並針對各功能組定位分工,啟動應變措施,越能減低災害並降低損失。新冠肺炎疫情自2019年12月開始迅速擴散,演變成全球大流行;我國衛福部在2020年1月成立中央疫情指揮中心。隨後從中央到地方,醫療機構到各機關團體公司行號,陸續建立起各自應變組織進行疫情應變,依循中央疫情指揮中心的各項政策引導,滾動式變化調整。
方法
對醫療機構來說,傳染病的應變策略,如:疑似個案的篩檢、確診個案隔離治療、接觸者調查、工作人員的防護措施等,是感染管制的專業;但面對COVID-19這樣全球性的大規模疫災,則需擴展並整合全院跨單位與專業,此時,醫院指揮中心的組織架構完善與決策,是疫情控制的關鍵。醫院因應疫災的應變架構為「醫院事件應變及指揮系統Hospital Incident Command system,HICS」。其核心架構以指揮官為首,包含發言官/聯絡官/安全官,以及相關技術專家,旗下並有計畫部門/執行部門/後勤部門/財務行政部門,四大功能部門。
本院於2020年1月7日由感染管制中心依往例,邀集相關科部召開第一次應變會議,之後m6
1月23日成立本院疫情應變核心小組。於2月3日開始以HICS架構成立本院防疫指揮中心。指揮中心成立之初,由院長擔任總指揮官,首席醫療副院長擔任執行指揮官,包含有:聯絡官、安全官、發言人、醫療/技術專業指導、護理主管。其下四大功能組分別為:計畫組、醫療執行組、後勤支援組、財務行政組。
之後歷經三次架構調整,先增加< 社區暨長照>,之後再增加<教學任務>,至此,各副院長皆肩負其職;同時將醫療/專業技術指導更名為醫療/感控專業,持續由感染管制中心主任暨感染科主任擔任。
隨著疫情的演變以及防疫措施的需要,共經過3次架構的調整,除了以功能性調整組織成員外,也陸續新增功能性的班別。
一.於醫療執行組:新增「疫苗注射班」、篩檢「防疫篩檢」以及視訊診療班。
二.計畫組:新增員工關懷班,訊息溝通班,並自後勤支援組轉入資訊管理班。
三.原財務行政組更名為資源管理組,旗下除了原有的班別外新增病歷資訊班。
四.後勤支援組新增體溫篩檢站管理班,及環境清潔消毒班
結果與討論
本院的防疫指揮中心架構,隨著疫情的演變以及防疫措施的需要,依據功能性進行四次調整。才能因應此大規模且長時間的疫災。計畫組的功用應該更能發揮其狀況分析,掌握資訊狀態並進行復原後的文件整理;各功能組相關訊息的製作與傳播需要全面與即時。

會員專區

1.感管之友:帳號為您的身分證字號,密碼為您當初所設定的密碼。
2.正式會員:帳號為您的身分證字號,原始密碼為身分證字號後五碼加出生月日四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