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LOGO

歷年發表稿件

運用組合式措施縮短內科病房護理人員轉送確診個案之準備時間

防護措施

壁報

運用組合式措施縮短內科病房護理人員轉送確診個案之準備時間

Using bundle care for shortening the preparing time for comfirmed COVID-19 infection patient in internal medicine ward

前言:組合式措施(Bundle care)是指將零散的措施組成一個群組來提高執行的效果。當面對需要轉送COVID-19如此高傳染力的確診個案時,除了需要聯絡有關人員進行輸送動線的準備,單位護理人員為了自身安全也需要著裝多項防護裝備,同時為避免輸送過程中造成其他人的感染風險,也需要限制單位病人、照顧者及工作人員的進出,因此如何可以運用組合式措施來縮短COVID-19確診個案轉送的準備時間,盡快將其轉入專責病房,應可以有效降低單位群突發的可能性。
方法:依照備物、聯絡、管控人員及環境、轉送等四方面建立單位轉送組合式措施。1.備物:將照顧確診者或高風險個案所需之防護裝備集中管理,將由中倉領回之各項防護裝備:N95、外科口罩、腳套、防水型隔離衣、全身型隔離衣、面罩、髮帽集中放在護理長辦公室中,且以上裝備利用夾鏈袋打包成一袋,方便人員拿取。2.聯絡:當班行政人員連絡警衛管制電梯、動線,以維護轉送過程安全。3.管控人員及環境:確診組別前、後一組人員分別將單位所有病房門關上,且請病人及照顧者暫不要外出,待工作人員開門後再恢復日常活動,另外也清空護理站工作人員,以確保輸送過程中能接觸最少的人。4.轉送:主護拿取袋裝之防護用具穿戴完整後至病室將確診個案轉送至專責病房。
結果:在一開始單位面臨到第一位確診需要轉送之個案時,從主護依照規範拿取各項防護裝備並聯絡警衛拉動線、著裝到最後完成轉送個案,花費至少約40分鐘,期間還需要有其他護理人員在旁協助,但在建立單位轉送組合式措施後,在拿取防護裝備時僅需1秒,全部流程準備時間只需要10分鐘即可完成,且期間不但可以不用他人協助,曾有一次因為確診個案可以步行至專責病房,從準備到完成僅花費約6分鐘,且僅由2位護理人員即可順利完成。結論:運用組合式措施面對未知、有高感染風險、時間壓力的COVID-19確診個案,不但可以有效的縮短護理人員轉送前的準備時間,而且有條不紊的依序完成準備工作,也減輕護理人員的工作壓力,進而建立自信心與成就感,對於轉送確診個案不再不知所措、忐忑不安。

會員專區

1.感管之友:帳號為您的身分證字號,密碼為您當初所設定的密碼。
2.正式會員:帳號為您的身分證字號,原始密碼為身分證字號後五碼加出生月日四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