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LOGO

討論區

發文主題:[學會庶務] MBI-LCBI

學長姐日安:

我想請問個案符合MBI-LCBI收案定義,個案身上有Port-A底座,住院期間也有使用中心靜脈導管-PORT-A做化療藥物注射等治療行為,會有收案定義為MBI-CLABSI嗎??

還是直接收案MBI-LCBI??

10154 發表於 2019-08-28 17:25:53 回覆

親愛的會員您好:

依據新版監測定義第二章血流感染中所提到的內容(CDC發的小冊子第46頁):若病人住院時或轉入院時已有放置植入式中心 導管 ( 輸液座 , port),並且沒有使用其他的中 心導管,則住院後初次「使用 (access)」該導管 之日視為第 1 天。「使用」的定義為放置導管、 針頭穿刺入輸液座、或從導管進行輸液或抽血 等。這些導管一旦開始使用,病人就持續符合 中心導管相關血流感染 (CLABSI) 的監測對象, 直到不再使用導管 ( 例如,將植入式導管從病 人體內移除 ) 或病人出院 ( 參見轉床規則 )。須 注意:若單純只是未使用輸液座 ( 例如,拔除 注射針但輸液座仍保留在病人體內 ),病人仍 持續符合 CLABSI 監測對象,中心導管使用天 數也要持續計算

因此您的問題若符合上述規範,是符合CLABSI收案

10001 發表於 2019-10-13 22:31:23
感染管制30周年
組合式照護2.0
衛生主管機關政令
學會承接計畫專區
感控雜誌
感控雜誌出刊通知登記
工作機會
討論區
相關網站

會員專區

1.感管之友:帳號為您的身分證字號,密碼為您當初所設定的密碼。
2.正式會員:帳號為您的身分證字號,原始密碼為身分證字號後五碼加出生月日四碼。